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椎名林檎 - 我.放電(廢話好多)


椎名林檎 - 我.放電
「EMI」
這張專輯讓我重拾對椎名林檎的熱愛...

從高中時代開始,我就是椎名林檎的死忠粉絲。收集她所有的單曲作品(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有多會坑錢,單曲發一堆)、DVD影像作品,零零總總加起來應該有逼近20張左右。然而這段瘋狂的粉絲行為大約從椎名林檎的第二張作品「勝訴的新宿舞孃」開始,一直到東京事變的「教育」結束。why?因為我實在是很不喜歡東京事變的第二張作品「大人」,儘管我還是買回家了,但才聽一遍便束之高閣。

我以為從此只能在回憶裡感受椎名林檎魅力了,一直到前幾天在唱片行看到這張「我.放電」。

先來談談椎名林檎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兩張,一是2003年發表的「加爾基.精液.栗子花」,另外則是於2000年發表的「絕頂集」。「加爾基.精液.栗子花」可說是椎名林檎個人音樂創作上的大突破,大膽的採用日本古樂器,編曲上的繁複奇詭的變化,時而華麗磅礡時而輕快小品的安排,竊以為是其個人音樂成就的顛峰(不過賣的有夠爛倒是真的...)。絕頂集則是總結其前兩張作品,在02年發行的Live收音作品。它包裝的像是藥盒,裡頭則是三張8cm小CD,作品大抵還是以早期的偏搖滾風格為主,我特別喜歡「メロウ」「はいはい」兩首歌,尤其是「メロウ」,應該是椎名林檎最催情的歌之一了。(介紹可看這邊

// (左)「加爾基.精液.栗子花」 (右)「絕頂集」


廢話真的說很多,讓我回到這張「我.放電」上面。

這張精選之所以讓我毫不猶豫就買下來的原因之一,是她收了大部分椎名林檎的單曲b-side,而這些作品幾乎都沒有被收錄在專輯裡面(即便有也是不同版本的),諸如「藍天」、「17」,甚至是翻唱的經典名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不得不說椎名林檎真的很會唱)。而另外一個主要的原因,便是他有收錄絕頂集的歌曲!!雖然我早有了絕頂集,但是難得看到這種好康,還是忍不住就買了下去。「我.放電」嚴格來說只能算是張B-side作品集,但由於椎名林檎有許多優秀的B-side作品,使得這張作品的水準頗高。可惜的是,若是當做專輯來審視,曲風稍嫌紊亂了點,不過大抵上還是瑕不掩瑜啦!如果還沒有這張作品的朋友,倒是真的蠻推薦可以買的。

特此附上MV試看!

// Shena Ringo - メロウ

3 則留言:

  1. 馬瓜老師是說寫很多廢話嗎?

    回覆刪除
  2. 我也超愛
    加爾基.精液.栗子花
    這張百聽不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