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Something about Oasis


Oasis - Stop The Clocks
「Sony」


Oasis在11月發行了首張精選輯「Stop The Clocks」。拿著這張專輯,不知不覺就想起很多很多的回憶。
無論有沒有聽獨立搖滾,對於Oasis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Oasis吸收了Beatles和The Stone Roses的精髓,帶著爽朗的吉他,行雲流水的編曲,在94年憑藉著首張專輯「Defintely Maybe」以平地一聲雷的姿態竄起,紅遍全球,更被媒體認為是英國史上最佳的「處女專輯」。而在其後的靠著第二張作品「(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在媒體推波助瀾的Brit-Pop大戰中擊潰Blur的「The Great Escape」(指銷售上),順勢把Brit-Pop這股風潮推上頂峰;Liam與Noel兩兄弟在巡迴時鬩牆演出全武行;每隔一段時間就愛亂放炮,得罪了不少圈內人。在這段期間的Oasis,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消息,都輕鬆的佔據各大媒體的版面,也因此常被認為Brit-Pop中最具代表性的樂團,在2003年發行的Brit-Pop十週年的紀念專輯「 Live Forever:The Best of Britpop」,其經典國歌「Live Forever」也直接被取用,可想見其影響力之高。

故事說到這邊,就來聊聊我自己是怎麼接觸到Oasis好了。

高一是街頭風潮正起的時候,同學間流行的是Hip Hop、Rap Metal或Punk這種東西了,那時音樂創作性社團的Band都愛拷貝Limp Bizkit(Linkin Park在台灣還沒紅)、Green Day或是帶Funk味道的RHCP;人人嘴裡都會來段Eminem的rap(我自己那時候也是這樣,腿短還愛穿垮褲),CD櫃中的Limp Bizkit跟Dragon Ash還有Steady & Co都是那時敗下的產品,當然並不是說這些東西不好,只是似乎跟現在聽的Indie還有很遠很遠的一段差距。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高一下的某一天,蛋頭拿給我一張專輯要我聽,說什麼是正宗英搖天王的作品,仔細一看,就是Oasis的「Be Here Now」,而想到都沒想到,它竟從此便改變了我的聆聽品味,帶我逃離Hip Hop如豺狼惡虎的重重包圍。(Just Kidding..XD)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前兩張作品,且BHN距離發行時(1998)也很久遠了(高一那時是2000年),何況這張作品事實上也並非Oasis的上乘之作,不過光是一曲「Stand By Me」就讓我投降了。「Stand By Me」現在聽來真是有夠土的:Noel俗氣的吉他,芭樂到不行的編曲,中後段又臭又長的repeat也有點繁瑣,可是當Liam高唱:「Stand by me...nobody knows the way it's gonna be 」時,就是會不經意很熱血的跟著一起大唱,還要故意裝沙啞下雙手放背後頭上揚30度學Liam唱歌,直至今日,騎車在路上時偶而還會哼一下這首歌。

// Stand By Me



OK,回到這張精選輯上來,先讓我們看看曲目:

// Stop The Clocks

CD1
01. Rock n Roll Star
02. Some Might Say
03. Talk Tonight
04. Lyla
05.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
06. Wonderwall
07. Slide Away
08. Cigarettes & Alcohol
09. The Masterplan

CD2
01. Live Forever
02. Acquiesce
03. Supersonic
04. Half The World Away
05. Go Let It Out
06. Songbird
07. Morning Glory
08. Champagne Supernova
09.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事實上,以Oasis這十多年來發行的專輯作品來說,雖然後期漸走下坡,但在仍不乏優秀的作品情況下,選出一張精選輯實在是十分困難。何況要選出一張人人都滿意的作品,這似乎有點不切實際。這張精選其實也把該選的經典好歌都選進去了,但我還是覺得有少了些什麼,至少我私心以為「Stand By Me」就應該要被選進去,不然就算整張專輯都唱完,還是會覺得好像少唱了首什麼歌似的。「Hello」是我覺得所有作品內最適合當開場曲一首歌,連顆粒大大都會哼的「Nobody ever seems to remember life is a game to play」也是最愛的一段歌詞;「Married With Children」放在最後,空心吉他和簡單合弦,舒緩高亢激昂的情緒,平靜心靈;「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是英格蘭球迷的心碎之曲;還有「Whatever」、「Cast No Shadow」、「Shakermaker」、「Be Here Now」都還沒有被選入呢。可是這些歌又是Noel跟Liam選的..唉,能說些什麼呢?當然如果我自己來選也會被人批評,不過在自己的blog上面抱怨一下應該無傷大雅吧。(其實我自己覺得Don't Look Back in Anger真的很不耐聽..),如果要我列出我最愛的Oasis歌曲,前十名應該如下:

My Top 10 Oasis Songs:(前十名就有四首沒被選到。唉~)

1.Champagne Supernova
2.Married With Children
3.Live Forever
4.Stand By Me
5.Cigarettes & Alcohol
6.Acquiesce
7.Supersonic
8.Songbird
9.Wonderwall
10.Whatever

// Champagne Supernova


當然如果不是Oasis的die hard fans,我會建議不用急著購入它,可以慢慢的從專輯聽起。我認為儘管後期專輯作品良莠不齊,但是整體的概念仍遠比單聽一首歌來的重要。我從來不會建議一個人聽樂團先聽精選輯,即便是Oasis。況且我認為相較於Blur的「The Best of」或是Pulp的「Hits」,先撇開歌曲連接程度,光是遺珠之憾明顯的多了不少(其實我有想過Oasis前兩張專輯就可以當精選輯CD1跟CD2了..XD)

其實也沒那麼多要抱怨啦,只是一提到「精選」這兩個字,就是會讓人感觸很多啊。畢竟他們可是曾經最愛的Oasis啊....


9 則留言:

  1. 我喜歡的團就不會買精選耶
    心裡都會很狹隘的想說我每張都(要)有
    精選是那些不了解他們的人買的> <
    (不要嗆我..)

    回覆刪除
  2. 可是我也是每張都有阿!!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Don't go away比Stand by me更土ㄟ....不過Be Here Now還真是充滿回憶的一張專輯~

    回覆刪除
  4. 哈 我記得那時候他也一直跟我講Oasis

    不過這張我不會買吧...

    回覆刪除
  5. So don't go away, say what you say
    But say that you'll stay
    Forever and a day...in the time of my life
    Cos I need more time, yes I need more time
    Just to make things right ...

    哈哈哈..這首真的還蠻俗氣的..

    回覆刪除
  6. 而且我一直覺得blur的coffee & tv 跟 cigarettes & alcohol根本就是歌名對仗的最佳搭配!!

    回覆刪除
  7. 我知道阿阿阿阿阿(不要在blog上沒默契 會丟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