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Múm - Finally We Are No One


Múm - Finally We Are No One
「Fat Cat」


【本文同步刊載於小白兔橘子

Múm來自於冰島,一提到冰島,不免想起Bjork與Sigur Rós這兩個能見度極高的樂團。或許是環境關係(日照時間長達16小時,島上冰原與火山遍布),從此處發跡的樂手,所創作的音樂都會帶著飄渺靜謐的冷冽氣氛,而Múm也不例外。

Finally We Are No One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也是轉投英國大廠Fat Cat的第一張作品。音樂上面延續了其精靈般的IDM電子節拍,佐以其優美的動人曲調。節拍中雖傳達出冰冷孤絕的景象,然而在Kristín Anna Valtýsdóttir及Gyða Valtýsdótti姊妹倆的天真囈語點綴下,仍然保有了一些溫暖的氣氛在其中。

開場曲Sleep/Swim 在飄渺間引出了其後的Green Grass of Tunnel,兩姊妹深厚的古典底子便在此可看出端倪:由弦樂和冰晶的電子音符開頭,甜美嗓音在迴繞下展開了一趟夢幻的旅途。在Don't Be Afraid, You Have Just Got Your Eyes Closed裡面,晶瑩剔透的音符如妖精般似環繞,更令人為之神傾。K/Half Noise則是多了分嚴謹感的大編制作品,樂器此起彼落好不精彩。結尾曲The Land Between Solar Systems以緩柔的節拍為整張專輯劃下句點,帶著聽眾緩緩的進入夢鄉。

有時候總是需要放鬆,或是安靜獨處的時間,Múm的Finally We Are No One,帶著神秘俏皮的小電子、飄渺不食人間煙火的後搖滾、再加點甜美人聲點綴,是帖可以讓心靈沈澱的良藥。


// Green Grass of Tunn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