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my 2008 CD List

2008年就在不知不覺渡過了。其實我也不知道去年到底聽了什麼令人驚艷的專輯,但是每到了這時候,不寫個年終榜就會有點不舒爽。你知道的,雖然我們已經再也無法在跨千禧年聽到Blur的”End of A Century”還有Pulp的”Disco 2000”,但是音樂還是要一直聽的!(這是在說啥連我自己都看不懂了...)

我的2008年年終榜,跟以往一樣,不分發行年份,依字母排序。

Architecture in Helsinki - Places Like This
Belle & Sebastian - The BBC Session
The Bug - London Zoo
Crystal Castles - Crystal Castles
Deerhunter - Microcastle / Weird Era Cont.
Flying Lotus - Los Angeles
Girl Talk - Feed The Animals
Great Lake Swimmers - Bodies and Minds
Hercules And Love Affair - Hercules And Love Affair
Jason Collect - Here’s to Being Here
Juno - Juno OST
MGMT - Oracular Spectacular
Oasis - Dig Out Your Soul
Portishead - Third
Stereolab - Chemical Chords
TV on The Radio - Dear Science
The Tough Alliance - A New Chance
椎名林檎 - 我放電
濁水溪 - 藍寶石

who is my best choice at 2008?



如果要我挑第一名的話,可能會在B&S、Deerhunter兩者是全然不同基調作品之間做抉擇。然後我會在經過一番痛苦掙扎後,把第一名給Deerhunter。這張實在是太好聽了,主唱Bradford Cox延續前作大玩迷幻噪音,不過曲子之優美真的令人吃驚。尤其是從第一首“Cover Me(Slowly)”到“Agoraphobia”這段,讓我不斷的repeat。另外一個原因是不給Deerhunter的話,我怕“神經病”Bradford很快就會自殺以後就沒機會給了。

B&S這張BBC Session為收音極佳的雙CD,雖不是新專輯,但是依然喚起那種年少青澀的回憶(明明就很小還要裝老...),回憶當然有苦有甜,但往往都會讓人更加惆悵,無怪乎Jack Black會說他們的音樂是“sad bastard music”。說真的第一名給不給他們是無所謂啦,反正他們也不需要什麼證明了。

unexpected surprise...



想特別提一下英國傳奇電子大廠Warp所發的Flying Lotus - Los Angeles,會知道Flying Lotus還得感謝siegfy的推薦,在他家聽黑膠時一整個被殺到。那種有如Boards of Canada的氛圍和許許多多的小聲響在夜晚時聽真是趣味橫生。不過可惜的是平常沒有黑膠可以聽,這張的黑膠實在是好聽的不像話。btw,Flying Lotus的網站首頁是一個射擊遊戲,一邊玩Game還可以聽一下復古的8-bit音效,還頗有趣的。

美國的MGMT跟Hercules And Love Affair(又是一個DFA發行的團)與加拿大的Crystal Castles可以說是今年我比較常聽的流行電子搖滾,正好這三團今年也被炒作的亂七八糟,堪稱今年的Media Hype,可我個人認為,當你寫的出類似這種歌時,就算是成為One Hit Wonder,無法突破甚至每況愈下,其實也不重要了。不過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越聽越多電子阿,碎拍神經質又摸不著頭緒的Crystal Castles耶,以往我根本就不會愛的阿!難不成真是顆粒絲釘在作祟嗎?

those familiar names....



我思考了很久,才把Oasis的新專輯放進我的年終榜裡面。已經分不清楚究竟是因為喜歡這張專輯而買,還是單純因為知道Oasis發專輯很自然而然的買了呢?不過這張專輯也算不錯聽,Liam那爛掉的嗓子恢復了許多,而且先行單曲“The Shock of The Lighting”也挺catchy的。但等到風潮一過,嘴巴上會哼的仍然會是一、二張專輯的歌曲,只能說Oasis對我來說真的只能追味了。

Tv on The Radio的新專輯其實對我來說不是那麼滿意,前兩張那種爆炸深沈的聲音著實讓人難以忘懷,特別是一曲“Staring At Sun”,直接衝擊了我的耳朵。話說回來,這張專輯其實也很好聽,不論是帶電的流行金曲“Crying”、“Golden Age”,或是抒情作品“Family Trees”,都是一聽就會停住手邊工作的好歌。我好想看他們的LIVE啊!!!

i know there are still some good works didn't be mention yet...


這份拖拖拉拉的年終榜總算寫到一個段落,裡面有很多文字根本就是在喝醉或是想睡覺時所寫下的(不過名單倒是沒什麼好懷疑的)。本來想要重寫一次的,但是考量到再不po就要失去意義了,所以才急急忙忙的貼上去,希望不要寫錯太多啊...可惜的是我有幾張很愛的專輯還沒寫到,像是Architecture in Helsinki 、Juno、 Girl Talk...etc,以後有機會在慢慢寫review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